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關於Komodo與Rinca島

包車經歷了六天穿越了沒什麼wifi的Flores島車子掛點3次差點到不了Labuan Bajo好再路上想看的點都看了....最後主菜是包船2天在Rinca與Komodo島穿梭……科莫多國家公園包括Komodo島、帕達爾島和Rinca島,以及26個小島。這個國家公園建立的目的是保護世上最大的蜥蜴(Komodo Dragon)科莫多龍,後來致力於保護包括海洋物種在內的多種生物。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立為世界遺產。

船長為了幫我們省錢,說明了國家公園買一日票,當天就上Rinca與Komodo島先看完科莫多龍,不用分兩天,雖然看的出船是漁船改的,但船長人不錯,而且船雖小,其實也什麼都有,加上發現看到其他歐美人士包的船也沒好到那去,所以我們的船算不錯了。船就這樣慢慢出航,發現小船最大的好處是視野近360度,不像大船只能看一面的海,而且這個區域因為四周島嶼環繞,總是風平浪靜的,很舒服阿!!
第一站是Rinca Island,上岸後一些年輕的tour guide等著,其中一個帶我們去買票,這邊的票包含tour guide票價平均一人23萬RP.tour guide帶著一隻降龍杖以防科莫多龍萬一攻擊我們,先跟我們講了一些注意事項,現場有短、中、長的路徑,因為船長給我們1小時,我們走short trekking,真的幸運的在島上遇到地球上最大的Komodo Dragon,大隻的科莫多龍常常是趴著不太想動,小隻的較容易看到他們走路的樣子。看到這隻慵懶趴著睡叫的大隻科莫多龍tour guide要我們小聲,小心的在它背後,然後這個tour guide專業的幫我們拍了這張照片。

科莫多龍是肉食性和食腐動物,體型最大可到2至3公尺。牠們會靜悄悄地靠近獵物,然後突襲可以時速30公里短暫奔跑。被科莫多龍咬過的獵物會慢慢失血死亡,科莫多龍會分泌一種類似蛇毒的毒液,讓獵物的血液無法凝固,就算科莫多龍的毒液和利牙無法一擊殺死獵物,牠們的唾液裡也含有48種細菌,能夠在獵物暫時逃脫後令其傷口細菌感染而死,也是是世界上最大有毒動物,據發現,科莫多龍也會獵食較年幼的同類,偶爾會攻擊人類。
第二站是Komodo Island,船長給2小時,所以我們這邊走Long trekking,也很幸運的前後看到了2隻大Komodo,兩個島上也常常看到Java Deer,還有野豬,猴子等,還有雉雞等動物,在至高點也會有不錯的風景,但通常科莫多龍都出現在海岸邊不遠處。

第三站船長開船開到Komodo Island的一處海岸林的海上,這時約下午4:00了, 船長說這裏可以看到巨大狐蝠群,它們就住在前方的海岸林裏,不久住在海岸林的巨大狐蝠群從面前的紅樹林裡飛出,而且是傾巢而出,真的是太壯觀了,狐蝠科是吃素的,東南亞最大的狐蝠翼長可達到2米,我不確定這邊的狐蝠種類,但也真的每一隻都很大隻,今天真的是又開眼界了,我們在這個地方下錨,漸漸的其他的船隻也來這兒,夕陽下這些船都是來看狐蝠的,也都是準備要在這睡一晚的。船長的兒子幫我們舖好床位,今天就是睡這了。

隔天要先看的是海裏的魔鬼魟,船長讓兒子開船並很有經驗的在海上找尋出魔鬼魟出沒的點,指著船前方的海底,喊著manta,我們趕忙跑到船頭,果然看到海底有片黑影,還跟我說再看到魔鬼魟就快跳下海去看,於是我穿載好浮潛裝備,船長又發現前方不遠的巨大黑影叫Manda,我就噗通跳下海裡,看到巨大的Manda游很快,我奮力的游還是看它離我越來越遠,要拍照總是來不及,也不容昜在海裏自動對焦,不過親眼在海中見視到這麼大的隻的魚,也真的是值回票價了。.....翼展可達9公尺,體重達3公噸的魔鬼魟,其實是鱝科的魚,中文又叫鬼蝠魟,英文名字manta ray,manta該字源自西班牙語,意思是毯子,牠游泳的姿態就像是一大片飛毯。鬼魟會用這兩片東西,當作杓子把周遭的浮游生物趕進嘴裡。
船長又找了其它2隻,我又跳下海,又游不過manta,又上船,又跳下海,又眼看manta悠閒地但游很快,我還是追不上,這樣其實我游的很累很累,但也值回票價,也很高興阿。
中午我們來到了天使島,這個島比起龍目的gili三小島清閒很多,早知道途中的2天應該去爬龍目火山,不過整体上,這次將印尼最值得看的都看了,也很多樣及豐富,雖然超過預算,但值得。
這次有別過去,我將以生態形態的文化遺產列入,這是人類必需開始作的事,魔鬼魟及科莫多龍分別列為近危(NT, Near Threatened)與易危(VU, Vulnerable)等級,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在內的權威學術研究機構已發出警告,這百年來脊椎動物死亡的速度太快,地球史上第六次物種滅絕已經正在發生。當都市化、現代化讓人類生活愈來愈便利,工業化與資本主意讓人類對於物質需求超出我們原本所需,砍伐森林種植經濟價值高的農作物,房子數量遠超過實際居住需求,同時也造成生物浩劫,想一下,當森林及其他物種快速消失,人類也將走向自我毀滅!!地球的暖化,依然無法在所有國家及人類達成共識,比美國面積還大的太平洋垃圾區,也是三不管地帶,當對大部份的人來說當下的生存都不容易了,還會管下一代的環境嗎?
 
不錯的船長的三道拿手菜,船長一定綀很久了,因為午餐、晚餐、還有第二天午餐船長還特別到島上來叫我們回船吃飯,都是吃這三道菜,但還不錯吃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