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關於Flores島之一(kelimutu,Bena,Homo floresiensis)

在Maumere機場一口氣包車6天,準備要由東向西穿越整個Flores島,如果沒有去中間幾個景點,路程也要近550公里!!如果沒有含Wae Robe的行程也只需要四天!!但我覺得Wae Robe是重點,其它地方是看不到的。好的,第一天晚上到了Moni,這裏是kelimutu上下最近的小村子,我們在這住一晚,也在這裏只看的到的惟一家的餐廳吃晚餐,但是!!!但是阿!!!早知到不如吃,因為明明沒點很多菜為什麼要等個2小時以上菜才出來,而且還真的不是普通的不好吃阿!!!!…應該是Flores這地方上菜是要砍柴生火殺雞拔毛等步驟吧!!!,本來難得想吃個大餐說,但很奇怪的是晚餐我們等了2小時才上完菜.....而且也太難吃了吧!!早知道直接去睡覺!因為去kelimutu清晨4點就要出發。

4:00一到,外面情況有些不妙,因為下雨了,但我們還是出發…到了kelimutu登山口買完票我們在車裏等了一下雨停才上去,這時天才剛要亮而已,這段路徑不長,不到20分鐘,因為雲霚很重,感覺是一整個詭異,處非空拍,三色湖是很難同時拍進去了,而且目前(19.Jul.2015)的三色其實沒有很特別,因為湖水的顏色其實每年都有變化,最特別是有一年是紅色/黑色/青色,今年變成深淺不一的藍色所以其實沒想像中好看阿!可以說我們沒有選對時間,也沒有天氣很好時來,所以這個kelimutu給我的感覺就是一整個詭異!!



看完kelimutu回到Moni吃早餐後出發,今天是要開是一段很長的路,開很遠的路到Bajawa!!好在沒多久天氣變好還出太陽,而且沿路有不少風景,不少特別的梯田可以停下來看,雖然又是沒睡飽的一天,但對於Flores這個開發度低的鄉下地方其實很有好感,這裏的公車是卡車改裝的,常常人塞滿後還要塞到車頂,我就簡稱為野雞車吧(基於中美州一些國家對這類”巴士”的暱稱)!!而且野雞車會放當地搖滾樂,放很大聲!!有時也會經過傳統市集,就是路邊賣菜賣水果甚至賣柴火等,雞鴨常常在路邊跑不說,不少民宅外面都有牛阿!羊阿!豬阿!這很常見的,這才是真正的鄉下阿!台灣早就看不到了!!,經過Ende時司機帶我們去買一家很好吃的Sate加上白飯、湯,我們外帶一路過了Ende後的一個海邊,就在這野餐,說真的這一餐其實CP值很高很好吃,一邊海浪打上岸,一邊吃Sate肉串,這家Sate好吃的點是它的醬料非常好,吃的出有花生芝麻醬等味道,晚上到了Bajawa這個市鎮,這個市鎮有點兒隨地垃圾的感覺,住Bintang wisata Hotel。



Folers的第三天,天才亮我們就去吃早餐,來到了Bena這個傳統村子,整個Folers有不少傳統村子可以參觀,但我將Bena村列入第2名,因為Bena的毛草屋有層次的排成兩列,一邊的Mt. Inerje很漂亮,是個很漂亮的地方,這個傳統村很多賣手工麻布,婦女現場用最傳統的方式編織!!不少房子上掛了很多牛頭,中間有幾個巨石板陣不知道是作什麼的。




後來司機帶我們到了一處傳統釀造棕櫚酒阿拉卡(Arak)的地方,Arak是一種蒸餾酒,用原始的土窯蒸餾,我嘗試了一下,很烈!剛開始感覺很烈,但其實沒什麼後座力,聽說加可樂會不錯喝,就帶了一瓶打算晚上加可樂喝看看…就在下午開往Ruteng的路上,車子壞了,我們在Borong修車吃飯,因為修很久,顧路很無聊,除了買到很好吃的炸香蕉之外,我又將隨身桌遊拿出來玩,這邊的炸香蕉真的很好吃,而且便宜,有機會來的人一定不要錯過喔!!今天因為預訂好了未來包船2天的費用,其實身上的RP差不多快用完了,又找不到換錢的地方,在這特特說明一下,整個Flores只有Labuan Bajo有較合理的換匯店家,但就算如此還是不如Bali的換匯漂亮,所以要來Flores玩的朋友千萬記得在Bali要多換點,才不會像我們一樣的在乎然之間感到比印尼人還窮阿 !!!
到了Ruteng住的FX72 hotel時也很晚了,這家Hotel的人都很好,因為我們的印尼盾都快花光了!!囧!!只好吃泡麵,當我跟Hotel要開水時,不但送來開水,還送來荼及炸香蕉,而且炸香蕉真的很好吃。

Folers的第四天(Jul.21),這天司機其實是很輕松的,但他堅持下午才要去「考古」,通往Liang Bua Cave的是年久未修的偏道,車子一路的顛簸約1小時。這是一個近年來最新的發現,2004年澳洲與印尼的考古學家宣佈了一項驚人發現,那就是弗洛瑞斯人(Homo floresiensis)的發現,這是一種矮小人類的骨骸,生存年代為1萬8000年前,身高不過110公分,以下簡稱「哈比人」。科學家最初猜測哈比人是直立人的後代,直立人是第一個遷出非洲的人種,比我們智人還早。推測哈比人之所以演化成矮個子,是因為居住的島嶼資源很有限,這是一種島內侏儒化「海島規則」(island rule)所造成的演化現象。
跟隨國家地理雜誌的腳步,我們來到了這個發現哈比人的Liang Bua Cave,這個天然的洞穴,作為原始人類的家,可以說是很豪華很巨大的,而且洞中有洞,是天然的隔間。一個年約30歲的女性骨架LB1,就是在這個地方,在2003年出土,定年約在距今18,000年。這名女子存活時身高約一公尺,腦容量約380立方公分。

這項發現令古人類學界大為震驚,這顛覆了人類腦容量總是演化得越來越大的趨勢,同時在這沉睡的沉積層裡,也發現了不少捕獵和宰殺動物用的石器,也有生火煮食動物的遺跡。令人驚訝的是與我們親緣關係最近的尼安德塔人早在3萬年前就消失了,哈比人在1萬年前還與現代智人同時生存在這個世界。目前LB1是所發現七具哈比人最完整的骨架,就存外在在Liang Bua Cave外面不遠處,建了一個簡單的,也只有保存唯一重要LB1骨架的「博物館」,這麼重大的發現,直接保存在發現地,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