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關於Flores島之二(Wae Rebo,Golo Cara)

Folers的第五天(22日)我要求一早6:00就出發,今天是要去我堅持一定要去的一個偏遠村落,我將這個傳統村子列入Flores排行第1名的點,為了看見Flores最有意義,保存最久的當地傳統建築文化,這個點在一個很偏遠的山區; 出發後先順路到另一個很不錯的地點 Golo Cara,這裏是為了看一處壯觀、獨特又美的圓形田像spider web一般,加上細微色調上的變化與它的廣闊,真的美呆了,一路上已看到的不少漂亮的梯田我都可以省略不用介紹了。



…看完蜘蛛網的圓田,往Wae Rebo的山下出發,馬上進入主菜,又要開進一段翻山越嶺的遍闢鄉道上,車子又是一整路的顛簸,心裏有點擔心到底是到的了嗎?果然車子開了1個多小時,水箱好像有點問題……,為了這個行程可是要多花花兩天的,我們差點去不了,車子卡在todo附近....正當司機又在懊惱車子又掛了的問題,附近的居民就一個個跑來圍觀,就像是看動物園一樣的來看熱鬧,後來我們被請進了一戶人家喝咖啡(一喝就三個小時過去),看來這裏家家都是喝咖啡,民宅非常簡單,什麼都沒有,只有咖啡還有圍觀的當地民眾....司機後來想跟我們說現在開車去會太晚還得要爬山4小時,希望我們改行程,改去todo附近的一個村子,還說價格一樣,但我來這邊就是為了去Wae Rebo,我對司機說「我了解你說的,但我付的錢是去Wae Reb的,不然就取消退錢吧!!」司機一聽取消退錢就又出去不知跟當人講什麼……總覺得自已差點被賣了,但好在我堅決就是要去Wae Rebo,這時遠遠的就聽到local bus大音量的搖滾音樂,又一台當地野雞車,司機幫我們付了車資要我們爬上去,我們就這樣換塔野雞車搖搖晃晃的搖到了山下Denge村,這時已經是下午2:00了.....,看來就算車沒掛點從Ruteng開車到Denge村應該也要四小時吧,因為路況真的是太差了。

 

再來就是爬山了,可能是因為想吃村子的晚餐吧!!!走了爬升了800米後約又下切100米來到了四面環山的Wae Rebo的入口..我們只是花了兩個半小時就在將近下午5點時天沒暗就到了wae rebo,我的天啊...此時雲霧漫山中這裏跟本就是世外桃園,這個傳統村子不但座落在美麗的山谷地,比山下看到的平房乾淨多了,兩排圓錐形住宅它的排列還有它的高度及呈現的美感都讓我十份的震驚。雖然來遲了,但我們很幸運的是今天最後幾位客人,我們進入了最大的房子Mbaru Gendang,在歡迎儀式中見了當地的Leader,tour guide轉達Leader的話說:「今天及明天下山前我們已被當成他們村人了」,隨後tour guide帶我們來到guesthouse喝咖啡,這裏如果沒有先預約就自已來是不禮貌的,當我們進來guesthouse發現一圈的床位最多只能睡30人吧,而今真的是客滿了,也因為guesthouse客滿了,喝完咖啡,我們被又被請進Leader的家裏,今天竟然就睡在Leader的家,雖說車了挂點又晚到,我們可說是因禍得福阿,而且在這能看見他們婦女燒柴煮飯的傳統情況,以及細細參觀Leader家的擺設。

 




當地人都非常友好,根據口傳歷史Wae Rebo已傳承18代,在Flores島的芒加萊(Manggarai)地區的山地雨林深處位於兩側偏僻的羣山與山谷間,海拔約1200m,只能步行前往。1960年代後期,Mbaru Niang因被認為容易發生火災,在蘇哈托政府的發展計劃下,周圍的其他村莊都被迫遷移到了低處,過程中拆毀了許多傳統民居。但是Wae Rebo後來留在原址,成功地保存了傳統的圓錐形住宅。

該建築稱作"Mbaru Niang",有13m多高是就地取材而成,如木材,竹,黑棕糖棕櫚樹的屋頂覆蓋物製成,作為家庭和社區團結的象征,這些住宅是整個氏族的公共生活和舉行儀式的空間。
這動傳統住宅為高腳房之一,卻有5層樓之高,每個樓層有不同功能:
第1層(Tenda)稱為騰達。用於日常活動,比如睡覺,吃飯,招呼客人等,直徑約11米。
第2層(Lobo)稱為路寶( the attic/閣樓),作為食物儲存,直徑約9米。
第3層(Lentar )意味著”玉米”是用於未來foodstock,直徑約6米。
第4層(Lemparai)也可用於未來的foodstock。
第5層(Hekang Kode),字面意思是the monkey house。此層的直徑為1.8米。
被請進Leader家的還有四位歐州來的客人,當用餐時間一到,Leader家的貓一隻隻的跑來喵喵叫,很有趣,用完餐,大家聊到自已的國家,聊到自已的旅行。
現代人無法想像吃個飯用要弄2個小時,現代人事情太多,資訊大爆炸,想要放鬆一下確又放不下手機,放不下網路,如果像這裏人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作的是勞力,每天都有發呆的時間,閒聊的時間,村裏每個人都認識彼此,也不會拿取過多的地球資源,減少了對大地的污染,沒有文明病,身體也健康,也容易滿足,容易快樂。

就在天快亮的雞啼叫了我起身,我就出來看看這邊的晨曦,走向高處的台地,這個山中谷地,就像是paradise一般,當陽光開始照了進來,充滿靈氣的房子也活了起來,原來是婦人開始造飯,柴煙直接由房草擴散的景像!!很有趣。




當我們用完早餐,他們開始曬咖啡了,還有婦人在搗咖啡豆,印尼人的咖啡傳統上是用曬的,而他們會搗成咖啡粉,咖啡粉加熱水再加糖就是他們喝咖啡的方式,所以喝完咖啡會看到杯底沉澱的咖啡粉。
本來村人希望我們用完中餐再下山,但是tour guide幫我們連絡司機,得知車修好了,考量今晚一定要到達Folers的終點站Labuan Bajo,所以我們沒多久就下山了。

1 則留言:

  1. Hi Brian:
    雖然好像是有一段時間的網誌了,但不曉得博主是否還保留wae rebo 跟 Komodo 的費用與 tour guide 的資料呢?不曉得是否可以提供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