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關於Java島 - 普蘭巴南(Prambanan)& 婆羅浮屠(Borobudur)

每次一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就有不少的啟發,至少這麼偉大的建築是誰建造的?又是為何而建造?
不同於東南亞其它像是高棉文化形態的印度教吳哥窟及素可泰文化的佛教遺跡,很特別的普蘭巴南(Prambanan)位於中爪哇,離日惹市約18公里,這個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建築與印尼最大的佛教建築婆羅浮屠(Borobudur)相距只有約50公里,而且據考古學的堆測,這兩個偉大的建築幾乎是在同一年代所建造的。人類學家認為宗教在爪哇從來沒有導致嚴重衝突,國王可能同時信奉印度教及佛教,我在素可泰文化遺跡上就覺得那些玉米形三連塔的形態,在高棉的不少遺跡上也有相似的形態,就好像我家供奉的神在你家借放一下的感覺吧!我想佛教與印度都的包容度確實是比較高一些,兩邊也時常有所影響。


普蘭巴南大約建造於公元850年,由8座主廟(candi)和250餘座孤立的candi組成。其中三座主廟(Trisakti)分別供奉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濕婆(毀滅之神)、毗濕奴(秩序之神)和梵天(創造之神),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高聳的尖頂建築、印度教建築的典型風格和高達47米的中心建築。









我對於婆羅浮屠(Borobudur)的巨大及生動細致的浮雕也是感到驚奇萬分,而且比較同樣以浮雕聞名的吳哥窟,這裹的雕功精細且深,更加的立體化,加上保存的很完整,很值得細細的閱覽。


婆羅浮屠是位於印中爪哇省的一座大乘佛教佛塔遺跡,距離日惹市西北40公里,大約是9世紀興建的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物,後來因為火山爆發被火山灰覆蓋於熱帶叢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紀初才被清理出來,與中國的長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12年6月底被金氏世界紀錄大全確認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長寬各123 m的基底、高32.5 m分為九層的呈金字塔狀,前幾層的回廊一共有大約有2670塊浮雕,其中1460塊是敘事浮雕,分為11組,環繞整座建築,總長3公里,隱藏的塔基裡的浮雕敘述了佛教的因果報應律。塔身第一層敘述了佛陀的生平與前生,其餘的浮雕敘述了善財五十三參修成正果的故事。除了石頭上雕刻的佛教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羅浮屠還有許多佛像,塔身的第一層(最底層)有104個壁龕,第二層有104個,第三層88個,第四層72個,第五層64個,總共432尊佛像。
一件偉大的建築之所以偉大不是只看它的規模大小,還要看建造的目地,看它的計設與工法,古代人沒有現代化的工具與技術,能用石頭花幾十年的時間來建造那麼巨大的建物,至少說明了當時這個國家的國力是很強盛的,能有足夠的財力及人力,雖然不少因素可能也是為了政治目的,就如同政府多花錢在公共建設上,多出來的失業勞工才有事可做才有錢可賺,等到寺廟建好了,又能教化人民,減少人民有太閒的機會及造反的念頭。相對於東方的人民有寺廟就好管理,西方的人民因為民主觀念起的早,人民沒有那麼容易被騙,為了轉移人民造反的念頭,還必需加強娛樂設施,也是減少人民有太閒的機會,最有名的羅馬競技場早在2000年前就蓋好了。另外像中美州建立在神權政治的體制下的馬雅文化的最興盛時代約在1500年前,無論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讓人民不無聊的方法除了蓋神廟,還有辦球賽,甚致是活人獻祭的活動。
在當今年代中也不乏有規模巨大,金壁輝瑝的新建寺廟,但我卻從來都不會感到這些現代的鋼筋水泥寺廟本身有何偉大之處,寺廟是用來住人的還是用來住神佛的呢?,如果是用來住人的,何必蓋那麼大,如果是用來住神佛的,那菩提本無樹,神佛本身何來需要一個居所呢?,現代人無法像古代人蓋個神廟就能敷衍了事的,還得要人人有哀鳳、處處有歪壞等等這些原本人類不需要有也能生活的東西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