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馬拉邦山 @ Taiwan


個人評分:★★★☆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  [半日行程][郊山][小百岳][台灣百名山]



    當天的雲海
  • 馬那邦山1406m,(馬拉邦山)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是指山容壯麗的意思。以秋冬賞楓著名,名列台灣小百岳及台灣百名山初選,山頂上有設立一等三角點,視野極佳,可遠眺大霸尖山至雪山之間著名的聖稜線。不僅如此,登山路線之間有不少泰雅族與日軍古戰場遺留下的歷史遺跡,是一座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豐富的名山。

天還沒亮,台北依就下著毛毛細雨,但知道苗栗天氣會比台北好的多,且這樣的天氣有雲海的機會非常高。這次參加阿一主辨的爬山活動,共11台車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多台車的活動!!於是我開心的5:20就出門了…

實際行程時間:

6:00 撿完3個包之後由永寧站出發上國道3號交流道。
7:15 苗栗公館交流道中油加油站與各路人馬集合。
7:35 北中南各車集合完出發。
8:40 到馬拉邦山珠湖登山口附近停車場 ,這地方當露營地應該也不錯,這邊已經穿過低雲層,來到了上空有雲層,下方也滿是雲海的山腰間。
     馬那邦山珠湖登山口附近,有洗手間且停車方便,但我們這一團一來就快佔滿了,好在來的早。

珠湖登山口附近停車場


   
石門 泰雅同胞英勇的抗日
9:00 爬山囉!目標:山頂上 已煮好的火鍋
     步行25分有個"枯木路牌"圖示看出有路直通 馬拉邦山      但不明原因我們必需經"上湖登山口"才能上山。 

10:30 經過石門 
     日治時期,泰雅同胞常有英勇的抗日事蹟,這個天然的屏障當時讓日本人吃了不少苦頭。

過了石門之後的路比較陡


主辨及先頭步隊已經起好鍋,準備美味的山頂大彙鍋
10:50 終於到達山頂上1406m
     這一團人太多,所以分多個小隊是很聰明的,那我這隊自稱肉腳團走最後,哈哈!      以肉腳團之名行爽爽團之實,一上來就有東西吃,實在幸福阿! --感謝主辦及熱心提供私房菜的朋友@@

     今天多雲但視野很不錯,大霸尖山至雪山的聖稜線清楚的浮現在我的眼濂,而另一方則滿是雲海,美不勝收。
能有這麼好的視野,不愧為名列台灣小百岳的名山
 基石旁有塊已斷裂的百年古碑,『那邦山戰諸地』,最上面的『馬』字段已不見了。

 山頂三角點 這是我對三角點開始有認知以來的第一個一等三角點。
01:00 大家吃完收山,下山。
02:10 珠湖登山口停車場,下山快多了。
03:30 到大湖採草莓。


04:25 到波斯菊花海

         
04:50 往老主顧餐廳去吃客家菜

吃完飯慢慢回台北,最近我開始有想爬百岳的想法,但完全不知自已有多少體能是否能爬? 
剛好馬拉邦山路線,是循序漸進的好山。
面對落差500m的A2山路,不常爬山的我第二天小腿就肌肉酸痛了=口=,看來我最好每周爬一次山多練練。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