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忘憂森林 金柑樹山 嶺頭山 @ Taiwan


個人評分:★★☆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  [整日行程][中級山][小百岳]

  • 金柑樹山名列小百岳第54,標高2091m是溪頭三珠之首,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杉林溪路途,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4202,與鳳凰山、樟空倫山合稱「溪頭三姝」。
  • 嶺頭山標高2025m,有不少臥虎藏龍竹林及高大的檜木。
  • 忘憂森林,是921大地震後形成的淤積沼澤,杉木林長期泡水而枯死,形成特異枯林,有如水漾森林的縮影,美景天成。


  • 行走時程:9:00到達仁淵製荼前登山口9:30整裝出發→10:10到達忘憂森林10:40出發→12:10金柑樹山頂造飯到2:00→3:10嶺頭山→4:40仁淵製荼→5:10溪頭溪阿餐館 



一開始就先來個五十度的走坡原始山路,過了這30分鐘的硬熱身後來到迷霧忘憂森林(註一),忘憂森林真的很忘憂,當天時而霧氣瀰漫,時而天晴,而忘憂森林就在這一片死寂上不時有鮮明變化的畫布之上,這個季節的水已甘枯大半,可走近在這片白林中!大家休息拍照!
來自北中南各地 粉大的山羊登山團




之後的山路相對沒那麼硬了,不過霧氣很重,山路濕滑,我身邊就出現3起滑鐵盧事件,其中一起是本人我。為了能在登頂時馬上出現已煮好的火鐹,慢慢走原是我的本能,沒想到因為沒帶相機我登上金柑樹山頂時各類鍋料才正開始,除了第一鍋紅豆湯之外,紅豆湯已被秒殺了,於是為了防止第二鍋紅豆湯圓被秒殺,本能的就下去幫煮紅豆湯圓,嘿嘿,阿一跟錡錡二位特級廚師準備的各式好料就在大伙廝殺完畢,下山不忘回復乾淨的天然山林。




特級廚師作菜時有聖光出現
原路回程時經嶺頭山,完成第二座登頂後慢慢下山,晚餐在溪阿餐館解決,平均一人200就有不錯的合菜了。


這張照片的主題是檜木的哀歌,台灣檜木是全世界最好的檜木,更是全球4大珍木之一,目前林務局已經規定台灣檜木禁止砍伐,但還是有山老鼠偷砍,一路上看到幾處偷砍的點,還是剛砍不久,讓人心疼。


後記,這次為了參加山羊帶的團,我前天添購了登山背包及登山杖當天什麼都帶了就是忘了帶像機,錯失了不少留下畫面的機會,除了手機拍幾張應急之外,當天才認識的Evonne所拍的照片成為我回憶錄的要件,感謝Evonne的照片,也因此沒有相機,更加沉浸在這迷霧山林之中。



(註一)仁淵製荼有個產業水泥路,路口的鐵捲門可以從邊邊過去,走水泥路,坡度比軟平,可以慢慢走到迷霧忘憂森林,是比較軟的熱身。



分享原力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棒喔
    我喜歡漫步在森林裡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PS 忘優森林附近步道泥濘, 所以最好穿雨鞋,否則不易漫步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