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紅毛埤山 蘭潭水庫 @ Taiwan

個人評分:★★ (只有山頂不佳)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  [半日行程][郊山][小百岳]

  • 紅毛埤山:嘉義市最高峰,台灣小百岳第62號,標高:150m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1096號。紅毛埤山乃是阿里山山脈延往嘉南平原的最後山稜,過紅毛埤山後即是嘉南平原。紅毛埤山名命因為紅毛埤山在紅毛埤(蘭潭)旁的關係。
  • 山子頂山:標高:141m,有顆三等三角點#305號。爬紅毛埤山,可順路至山子頂山。
  • 蘭潭水庫為嘉義市著名景點。蘭潭水庫舊稱紅毛埤,為昔日三百年前荷蘭人所興建,目前用於是嘉義地區的飲水的供水水庫。蘭潭最著名的景色並非白天,而是月圓時的蘭潭,其著名的“蘭潭泛月”為嘉義八景之一,其環潭道路及森林休閒步道所在的蘭潭後山每天大約有2000人次的人來爬山,是嘉義市人運動休閒的主要地方之一。後山步道另有嘉義都界基石及圖根點n座。

紅毛埤山的二等三角點
第一篇:秒殺登頂篇

毛埤山行走時程:我家騎機車2:15→2:30檳榔園登山口整裝出發→2:31到達紅毛埤山山頂,走路不到1分鐘Orz。
山子頂山行走時程:(略)主要時間是花在找基石(很像在尋寶),走路的時間不到5分鐘。

檳榔園登山口為於大雅路紅毛埤山191-198號巷口,騎進去左轉後約200m有一電線桿標示「右轉50M三角點」的檳榔園,進入後約20M就到了紅毛埤山的二等三角點。
仙桃園登山口為於大雅路紅毛埤山191-198號巷口,騎進去左轉馬上在右轉的水泥路!!(可見左方民宅,中間上坡底有大水槽,右邊是果園)!!走水泥路的果園100M慢慢找可找到山子頂山的三等三角點位於水泥路盡頭仙桃樹下。
山子頂山的三等三角點
在果園中尋寶找山子頂山的基石

Orz秒殺登頂實在是很沒有爬山的FU,而且要走民宅進果園,雜草,仙桃樹下的基石不仔細看還真找不到=口=。難怪加意仁人來蘭潭後山爬山都是不登頂的。

以上通通不算爬山!!為了有爬山的FU,重來以第二篇為準!!!


第二篇:後山步道登頂篇

我自嘉義來,應知嘉義事,來日綺窗前,何只雞肉飯。
這應該也是日本時期的
這次打算利用過年返鄉時爬幾座南台灣的小百岳,於是先從最近的來,因為我是加意仁,蘭潭後山小時就常去爬,但長那麼大了才知再上去一點點就是嘉義市最高山紅毛埤山。
我必需講一下蘭潭後山是我小時是很喜歡的地方,蘭潭後山有多個登山口,由大雅路右轉進環潭公路後,至少有5個登山口。上面步道叉路很多,不少小景點,山路上上下下,可以有很多樣化的走法,赤腳走在黃土步道上也很舒適喔!!
另外,蘭潭後山還能一邊爬山一邊尋寶,特別是對收集基石的人來說:三角點2座!!小公園到新樂園小徑上有個都界基石!!外環道另有5個圖根點及另一個都界基石!!!!!!一趟下來摸了9個基石!!!


有多個圖根點(四等三角點)

蘭潭後山行走時程:3:20由後山筍寮步道登山口出發→3:28筍寮→3:38小公園→3:42都界基石1→3:50新樂園→4:09走外環道→4:17都界基石2→4:46山子頂山→4:55紅毛埤山→5:09鎮德宮→5:25由好漢坡下環潭公路回到筍寮步道登山口。

嘉義市,古稱諸羅,所以這邊的樹蛙叫…

筍寮步道登山口進入的黃土路
外環道

新樂園進外環道時有不少板根樹


蘭潭不少小景點,我好幾次在這棵樹上睡午覺


記得經外環道2k+371時有個小徑可到這兩座山的果園登山口

環潭公路接小雅路有一段圖鴨讓我想起我在紐約看到的圖鴨

來嘉義市除了蘭潭爬山,也可以順路去嘉義公園的神社遺蹟 及文化路夜市吃有名的小吃喔。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