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10-09-30 HAWAII-BIG 不滅的火之島 上篇

夏威夷的大島…若這世上有冰火島… 那一個是冰島(冰比較多前年還國家破產…)另一個就是大島了(火山長年噴發以至於沒人想報新文…)…如果還有另一個,請告訴我,金庸裏的不算。
舊金山等轉機時拍的

從紐約飛舊金山,再飛檀香山,再飛貓宜島,再飛大島…飛了一整天
我心目中的夏威夷終於到了,決定先在大島停整整的2天…
當然後來是不夠的,要環島又要登最高山又要看火山,其實4天比較OK。只好2天當3天用...
在Kano先租了一台小車(頭一次只有一個人也租車,有敗家之嫌),不知到為什麼它給的小車不算小…管它的。

第一天4點半就出發先殺到HILO附近的RainBow Falls, 它不大但因常常有彩虹出現而有名,但我太早來了太陽還沒照進來,不可能有彩虹,我就殺到主要的點"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P.),看了KILAUEA大火山口,還有其它幾個火山口,其中一個一直在冒煙,但沒看到Lava,我問了一下管理人員才明白,現在的Lava流到了東南側去了,那邊不是火山國家公園的管區,但我還是能到由130號公路的最底邊去看…
RainBow Falls

火山口



所以現在還早,就決定先去看歷年Lava流過的西側邊,一路開下來經過Lava Tube 這是一個Lava流所形成的天然地道,我才明白,夏威夷大島火山長年都在噴發是細水長流形Lava一真流到南方海裏,有時上面凝固成火山岩但下面還是像水管流動的…
Lava Tube

Lava Tube 附近都是蕨類



再來南下看看歷年的Lava岩層,同時看風景,這邊常常有黑色地面加紅色的草地很特別…





遠方看到海邊在冒煙,那就是Lava流到海中的地方…也就是我要去看的地方,
大量的水蒸氣變雲的景像

但無法直接去…

因為有圖示…

我還決定晚上去西側看看…為什麼晚上去,等晚上再告訴你。

這邊的先人留下的圖騰…

開到路被Lava蓋掉為止…
原環島的南邊路段…當局已不再鋪路了…因為…人無法勝天


這邊有個海邊Arch…


時間還早,先去開去最高山Mauna Kea(13796 ft.)…

這邊有養牛,不知為何這幾天下午都會下雨,聽說是因為海邊在冒煙也有關,也對啦那些是水蒸氣嘛。
高山的不知名植物

Mauna Kea山路一景…霧太重沒多少照片

到了9xxx英尺的資訊中心,這裏已經冷的要死了…再上去是地面最大太空國際觀測站及最高點…

這個觀測站的成員…

可惜時間不夠我登最高點,加上山上下雨,但我想也夠了…同一天看雪加看火山Lava的舉動只好來年再說了。 (夏威夷是真的有雪景,不要懷疑,只是不是多數人去的歐胡島,而是大島喔)

快晚上了飆車殺到熔岩東側…130號公路遠遠看到紅色火光,我心想…有機會。
開到底,道路封必,這邊有個人說要看熔岩要參加Tour,要$50... 瓜地馬拉也是50 只是一個是Q一個是$.....考量一下後決定參加…

晚上7:30的團有7人參加...有2個島游一個帶頭一個鴨尾,也對啦,晚上走火山岩是很吃力又危險的走1個半小時到了海邊的觀測點,這時,其實你腳下踏的可能是幾天前or幾月前固化的,也可能底下的還是火紅的...

AnyWay...這個景像,在世上的我,沒白白的站在地球上了…

因為晚上來來的岩漿看起來特別的紅,這邊熔岩流不見得每天看的到,而且它常改道… 無情的火總是多變阿…

我們離熔岩流差不多20多米吧,還好海風大,風向也OK...但還是感到那個熱氣…

看到岩漿流入海中將海水蒸發成雲霧…太過隱了。
島游還有發口罩


看完Lava才想到甘道呼可能會失望。

因為魔戒還帶在我手上 =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