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觀音山連走-尖山-鷹仔尖 @ Taiwan

個人評分:★★★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 石階為主;尖山連峰攀爬  [半日行程][郊山] [小百岳][台灣百名山]

  • 觀音山座落在淡水河西岸,主要山脈位於新北市五股區、八里區之間,乃是一座最年輕的休火山,屬於大屯火山系最西境的錐狀火山,北側的大多是火山熔岩,南側的則以火山碎屑流為主。其山系之天際線由十八座連峰形成,主峰標高616公尺,由淡水、關渡一帶遠眺,仿若一尊仰躺觀音之勢而得名。觀音山為多種台灣猛禽之棲息地,猛禽亦是隨季節更迭,過境臺灣必經路線。因此全年可觀賞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留鳥,或於每年4~5月觀察灰面鵟鷹、赤腹鷹等侯鳥遷移,壯觀的在高空展翅飛翔。

  • 硬漢嶺:海拔616m,小百岳,是觀音山的最高山峰,原有二等三角點及三等三角點,聽說於整建硬漢碑時,搬移到石碑的頂端,當年憲兵學校訓練弟兄體能以此為訓練場所,因而稱硬漢嶺,是熱門的登山健行地點,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由此登高遠眺,101大樓、新光大塿、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八里等大台北地區美麗景緻以及周邊秀麗的十八連峰,一覽無遺,是著名的登山健行地點。

  • 尖山五峰:尖山昔日稱占山高381m,設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為位在觀音山之東南方的,緊臨淡水河,有「淡水河小富士山」之稱。尖山與觀音山之間共有8個山峰相連,靠近尖山的五峰,山形峻秀、濃蔭翁鬱,有「尖山五峰」之美譽。由於山勢陡峭,各峰間落差較大,攀爬其間是對體力的一大考驗,部分路段設有繩索輔助,形成特殊體驗。5連峰由尖山算起高分別381m、415m、410m、455m、500m,再連2峰加上硬漢嶺,可成為一路8連峰的登山路線。

  • 鷹仔尖:海拔434公尺,位於新北市五股,無基石,樹林間無展望,山頂有座涼亭及解說牌,解說牌上說此山也稱福隆山。


今日約了美國認識的Teddy及Sandra來爬硬漢嶺,依一年前的印像由凌雲禪寺起登,登頂後果然展望超好,就是遠方霧了點,還看到老鷹在高空盤旋,準備下山時,我心裏起了連爬尖山的打算,跟他們兩告別後,我獨自切入尖山五峰,這段路才是爬觀音山的精華所在,要手腳並用,但是再來就是又一段登山的謊言了~~~~~~~~~~~~

我以為我站的山頭是尖山,看來是前面這座才是~~~

來到剛剛看到的那座山頭,哇,前面還有三個山頭Orz~~

過了一座又一座都想說到了吧!!但都不是尖山,
直到這兒,尖山到了,被自已騙了那麼多次。
回家一查資料,剛剛每一座都是尖山,合稱「尖山五峰」
五連峰會有這種70度攀爬


觀音山若單爬硬漢嶺因為都是石階,會有些無聊,但山頂展望超好,也有人說這樣爬不叫硬漢路。所以可以連走尖山+鷹仔尖,半天就能連爬9峰我想才是觀音山不花太多時間就有成就感的特別之處。

8:45凌雲禪寺起登→9:50硬漢嶺10:10原路下→10:30叉路走占山連峰→11:23占山→12:02鷹仔尖→12:22開山凌雲寺(H210m)→12:39凌雲禪寺(H315m)
約4小時,總爬升約720m 行走約7km
鷹仔尖上面


附近景點

附近景點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