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石碇-皇帝殿 @ Taiwan



個人評分:★★★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攀爬+石階,稜線無樹陰 [半日行程] [郊山]

  • 皇帝殿位於新北市的石碇,是北部三岩場之一,與五寮尖齊名,分成東西兩峰,兩峰之岩峰稜線間連,這段岩峰稜線就是它的精華及特別之處,有『一步陵線』的名聲,一步是說一步寬,不是步長,所以兩旁絕底石壁,萬分驚險刺激,不常爬山的人通常來爬過之過的2類反應,一是愛上爬山,另一是以後不敢爬山。因為安全安考量,加設鋼欄扶手,非常殺風景,也破壞山形是可惜的地方。

  • 石碇老街:石碇地區早期為宜蘭、坪林等地進出台北之門戶,由於當時無橋樑設置,商旅百姓須跨越橫列在溪床上的纍纍巨石,就如同跨越舊式房屋的石質門檻,因而得名。石碇老街不長,但沿著景美溪上游的老街有別於其他台灣老街,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水,更有百年石壁老屋在其中,很有獨特的風味。

  • 淡蘭古道及吊橋:昔日的淡蘭古道東南路線由艋舺出發,經文山、深坑、石碇、坪林,再翻山越嶺至宜蘭,為淡、蘭之間的交通要道。幾年前,北宜高速公路施工單位在石碇整地時,部份淡蘭古道及古水圳的遺跡出土,於是鄉公所在北宜高通車後,沿著石碇溪岸重建了這一小段古道,步道由雙溪口至石碇老街,全長約2公里。石碇溪畔新建造完工的紅色吊橋就命名為"淡蘭吊橋"。


兩週之前才"爬"過五寮尖了,皇帝殿就容易上手了,但因為今天天氣超好,大太陽下的汗跟力量消散的快,有爬山的feel,也有不錯的view,就是熱了點。


行走時程 9:58東峰登山口停車場起登→10:19天王廟→10:39叉路休息點(右西峰左岩稜線)→11:05西峰登頂→11:45叉路休息點:上去走稜線→12:43叉路(石階下山;前東峰)→13:04東峰登頂[快步]→13:21回叉路走石階下[快步]→13:43回東峰登山口[快步]
這是加碼西峰才有的喔

若只走紅色路線只要2小時,加碼東西峰再加2小時


從昨天獅仔頭山的成員找齊四人,這次我只憑前幾次網路人經驗印象[皇帝殿一個多小時就能爬完] 的心態來爬它,難怪大家認為皇帝殿比五寮尖容昜很多,可是當我發現皇帝殿登山口店家的建議路線,加上我爬完的路線,我才明白,它們真的是齊名,因為建議路線只上稜線不走東西峰登頂,但我加碼了東西峰登頂時程就會多加一個多小時了。但也難怪很多人不登頂,因為沒東西,沒三角點,當我爬到了東峰頂上,要不是其他山友跟我說,我還真不知這是山頂,連個牌子也沒有(五寮尖至少有總督府基石),但我認為西峰是值得一走的,因為多了70~80度角的垂直攀爬,有三段,最高的超過三層樓吧,建議一定要多爬個西峰登頂才有喔。


石碇老街,是我第一次來,也是北台灣少數我還沒來過的老街,比較過後,它真的就是別有風味,看不到其他地方傳統老街的紅磚,一座又一座的橋還有石壁老屋是其它地方看不到的,很值得一來。




北宜高的奇景就在這


 因為今天爬了山了,古道就走一下起點,走一下終點,中間,下次再來吧!!
古道起點

這是古道你信嗎?因為是重建
古道終點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