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福巴越嶺古道 @ Taiwan


個人評分:★★  山形展望:★ 人文週邊景點:★★
山路情況:★★ 平緩好走 [1-2日行程][古道郊山]

  • 福巴越嶺古道全長17公里,列為國家步道,岔路口指標分明,路況大致良好。8.5K的「檜山駐在所」為中間點,分為「巴稜段」及「福山段」。福巴越嶺古道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嵙崁族群向北狩獵所走出來的一條獵徑,後來部分族人即循此路線,一路向北遷徙到福山、烏來一帶,使得古道既是最早的遷徙之路,也是後來聯姻互訪的社路。 
  • 福山段:從烏來進入福山村時,需先在福山派出所辦理入山證,過福山國小,再走不遠,就會看見福巴越嶺國家步道」的大理石標誌立於左側路旁。從這裡拾階而下,走過大羅蘭吊橋,就正式進入福巴越嶺古道。H375m
  • 巴稜段:由上巴稜需先在巴陵派出所辦理入山證,進入拉拉山生態教育館H1558m,有不少停車位,進入巨木區步道走1.5k可到福巴越嶺古道的柵門H1630m這裏就是巴稜段入口17k的地方,所以整個步程為18.5k 來回要37km。
  • 檜山: 福巴越嶺古道的中間點檜山駐在所位於 8.5K處 H1310m。可登檜山H1436m 來回約45分鐘上面立有三等三角點No.6253。此山因多樹林展望不算好。除了檜山之外,列為百名山初選的拉拉山,塔曼山的登山口也是在古道巴稜段這邊。
3月5日 巴稜段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的巨木步道巨木成群,走起來清爽宜人,景色優美,就整個古道來說,最美的就在巴稜段這邊了,巴稜段這邊也因標高落差不大,走在森林浴之間非常輕鬆好走,不過也因一路下坡,回程時要注意上坡時間及體力。 
行走時程:9:55生態教育館出發→10:10古道柵門古道17k處→10:50塔曼山登山口→11:04古道14km處→11:46古道12km處→12:30哈比人神木→12:51檜山駐在所搭伙2:10出發→4:50生態教育館
經上巴稜路上拍的,不知到什麼山,整作山坑坑泂泂的




哈比人出現了

阿凡達出現了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的停車場

3月6日 福山段
這段路相對於巴稜段來說比較陡一些,特別是6k~8k之間是陡上,而4k到5k有一小小段無路基但目前有簡單的木橋及及攀繩,整個路段沒有陽光,陰陰涼涼的走起來也不累人,只是連兩天走約40k腳應該要休息幾天才行。
行走時程:8:11吊橋古道起點出發→8:59古道2k處→10:32古道5km處→12:10檜山駐在所用中餐12:36登檜山→12:58檜山三角點→4:15吊橋古道

福山段0k起點的吊橋

這個只是手賤,這條路不用攀爬

從深淵中爬出來

檜山駐在所用中餐的人!!兩天人都很多。

檜山的三等三角點


這兩天的福巴越嶺古道本來是作為嘉明湖的行前訓練,兩天分別由流浪及Lisa開團,雖然爬昇及長度有點像,但嘉明湖的坡度集中在前8k,福巴相對好走很多,不過我伸請的嘉明湖山屋確定沒抽到,打算改期再去,這兩天就先不練重裝了,反正下周的水漾就是重裝了,但這2天還是簡了一個檜山的三角點。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