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百岳-南二段-第二篇 走到要死的雲峰 @ Taiwan


第三天 2011-10-21 (行走時間約 12小時16km 含雲峰來回)

清早不到四點我們紛紛起床(其實是另一隊起床,我們跟著起床),劉邦問我他有沒有說夢話? 我說[,但後來睡著了,忘了是說什麼]。我只記得,昨夜屋外還是滿天都星阧的,很美,而南二段順不順利其實今天是關建。
劉邦其實是個有趣的人,自已負重能力不錯,但還是會懷疑我是不是少背公糧Orz...,他會帶很多東西上山,先不管用的到還是用不到,至少維它命我忘了帶,他就能提供。
關於晚餐公糧的分法,正常每人平均2.5K,但其實無法平分,所以一開始他會多分個200g上下,但第一天第二天會先吃他背的主食,第三天開始他背的公糧反而會是最輕的了,所以這樣的話在公糧上的分法還算是很公平的,至於Sandy是女生,不用帶爐頭鍋具是應該的。

不到五點另一隊四人早已出發,我們比另一隊大約晚了20分鐘出發,我發現我們比他們糜爛多了,或是說他們很精實,這點在今後2天可以作一個比較。一開始整完裝出發,從山屋走出到拉庫音溪北支流,這邊又要過溪,但已放了鐵板,可小心走過去。過溪後馬上就要來個硬阧爬昇668m,昨天怎塺下來,今天就怎麼上去。 (6:05 日初)


上南雙頭山前有一段路還算平緩,而且也是緩坡的高上草原地形,很是美麗。7:40 登上了南雙頭山   (H3356m此行第三座百岳) ,這個才4k的山路我們可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爬上去的,花了三小時重裝爬昇668m還算正常。但這時天空萬里無雲,遠方的山岳都能清楚看到,疲憊的感覺就減了不少,這個點還好,同時為了省電就沒照多少像了。

又走了2個多小時來到雲峰下三叉營地,休息一下,其實今天休息很多下,只是沒一一記錄,只記得好像還聽的到本隊響導普拉說了句[怎麼又休息了?]。可能是早上的天氣好到一個不可思議,大家走沒多久總是想休息一下喝點水份!!

又不到半小時到了雲峰東峰下營地,也是雲峰的登山口。又休息了一下,這營地面積不大,多矮樹及草,地上有些垃圾,還有2個水鹿的頭骨,雖不知到這2頭水鹿是怎麼掛點的,但見到2顆頭骨是不是代表了我們踏入了危險的地帶?
原先向東的山谷可下去取水的,但因為山谷崩塌的很嚴重,下去的路不但不見了,而且距離也成了未知。本來今天預計就是最硬的一天了,至少要登頂雲峰才會開始算輕鬆,不少人水都是算的剛好!!但剛好往往就是不剛好(這句話我之前也說過)。這天我只帶了1300cc的水,Sandy1500cc, 劉邦帶3000cc。過去我習慣帶行進間剛好夠用的水,也綀習行進間少喝水,到目的地我才會補回來的方法。照我第一天行進間只喝1000cc,我原本是預計今天要帶1500cc,早上來不及煮,但我認為應該夠(OK!!只要沒意外的話)

十點半開始換輕裝往雲峰出發,早先普拉還開完笑說要是沒有雲就不爬雲峰了,只是沒想到,早上一路走來萬里無雲,沒想到一到雲峰登山口,雲霧急速湧現,結果大家還是都要上雲峰,雲峰最大的考驗是体力,因為剛爬過南雙頭山,已經耗了不少体能,在來是一開就來個稱為刀片岩的岩壁石稜路,走在這上面,遠遠一看,這跟本是山羊才會走的路徑阿!!如今是由人在走,看來就驚險刺激,但好在天氣很好,捉點及踩點很好找,小心一點還是沒什麼問題。再來腰繞過東峰還要走很遠,再到繞過中峰後才看的到雲峰,不遠的雲峰半隱身在雲中,這座山有可能是整個行程中最累,也是最多雲霧的,難怪它會叫雲峰。
人要走山羊走的路,上面是鄭老師像山羊一樣的走在岩壁上。 什麼?沒看到人?請點一下照片看仔細。
中午12點半終於到了雲峰  (H3564m此行第四座百岳,也是我第20座百岳),由於雲峰真的如其名,就在雲中,看不到什麼展望,我拍完登頂照後,就想先下山去了,而且這時我水其實只剰200cc

回到雲峰東峰下營地時,我跟部份人處於可能缺水的情況,但因為下午雲量變多,剩下3小時的路程都是下坡為主較不耗能量,所以我也沒怎麼擔心,只是當Frank發現前一隊留了500cc水給我們時,我還是覺的很感動,喝了2大口。


沒多久,我們又起身出發,這最後3小時的路程走來還真艱辛,一方面操了三天,一方面今天連攻兩座百岳,Sandy的体力開始無法跟上,於是我建議劉邦先行趕到山屋,不要等我們,行成劉邦,Frank老師先走到山屋,而我Sandy,普拉在後。: 登山時,若隊員有狀況,若整隊都慢慢走or留在那,其實不是個好主意,比較好的方法是分組,一組先回去搬救兵,一組留下來慢慢行進,通常山上只要能3人走一起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好了,其實這次也沒什麼大礙,Sandy慢慢走還是在太陽下山前到了山屋,而回山屋前約1k還遇到劉邦帶水來支援幫Sandy背背包,我還是很感動,感謝劉邦及台南隊的支援,爬山就是要這樣互助才對阿。

今天轆轆谷山屋有13個人,我們這隊6人,另一隊來自台南的4人隊,加上由八通關反向走來的3位原住民,他們是來尋查山屋屋況的,同時了解往後的山屋水源不缺。

外面的星空依然很美,這天睡的還不錯,明天應該就輕鬆多了。


下一篇:    百岳-南二段-第三篇 塔芬池水鹿咖啡 @ Taiwan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