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百岳-南二段-第三篇 塔芬池水鹿咖啡 @ Taiwan

第四天 2011-10-22 (行走時間約7小時7km)

(6:05 日初)
昨天太操了,今天反而是最輕鬆的一天,於是當很精實的台南隊又是天沒亮出發後,我還在煮早餐,並問了一下普拉:[今天應該可以晚一點出發吧?]。普拉很隨性的回答:[隨便!],響導這麼說了,我就煮了杯咖啡,到轆轆谷山屋外,正好是旭日東昇時刻,座在山屋外悠閒的喝咖啡。拍了山屋及日出照片,這真的是太享受了。

 7點時我們才開始出發,整整晚了台南隊1小時。走了1小時走經過了幾段的阧上路徑上稜線後,我們就到了轆轆山的登山口,路標設立處(轆轆山0.7K)峽長不大但有樹陰且剛好夠我們6人放重裝休息,因為沒看到其他背包,我想台南隊早已登完轆轆山繼續走了,大家休息一下換上輕裝就出發,先爬上轆轆山東峰,再下切到對面的轆轆山主峰。轆轆山來回路程不長約40分鐘來回,但有多處複雜的攀爬地形,建議不要帶登山杖,常有看來懸空的岩壁要過,但多數是樹木盤根在石壁上的路徑,有很多樹根當捉點,小心點攀爬其實不會很難通過。
背後四位太酷;害我覺得我該改一下支勢…回去重拍好了XD

8:23 大家都登上轆轆山 (H3297m此行第五座百岳,又稱馬江之子山)轆轆山只有三等三角點,四週遠方的山都比較高,但是一方面萬里無雲,一方面轆轆山剛好在突出的地方,因些四週望去展望超強,我還有點懷疑轆轆山只設立三等三角點是否委屈了點。向南方看過去的這一條Z形稜線就是我們昨天來的路,雲峰就在遠方,真難想像昨天走了那麼遠翻過那麼高的山。
我背對玉山群峰
向南方一看的雲峰山群,很難想像昨天還在這個畫面的後面看不到的地方。


近早上九點回到轆轆山登山口取回重裝,繼續向塔芬山前進,一開始沒多久會有個垂直岩壁攀爬,還好都不高,因為沿著石稜線走,路的右方是懸崖石壁,有幾個可望遠看景的,就休息一下。
慢慢的有些松木林出現,路也好走了,約中午經過一個黑水塘,有幾個水鹿洗澡用的泥巴浴池,這水很黑濁,曾經有個小隊誤以為這就是塔芬池,而當成水源喝,想必一定是特濃鹿騷味咖啡吧!!其實塔芬池在過800m就到了
 
中午12:30來到了塔芬池,這就是我們今天午餐的地點。塔芬池是個圓形水池而且有青色草地環繞,比較上個黑水塘,風景好的多,水池大的多,水質清澈的多。塔芬池也是個水鹿聚集地之一,因此我們發現了一具無頭水鹿遺骸,原本天氣還好好的,忽然之間飄來一陣霧氣!!難道我們進入了斷頭谷?!,這具無頭水鹿應該死亡數個月之久了,嚴判此處應該是第二現場…。
該回到主題了,我們在唯美的塔芬池邊拍照、午睡、野餐喝咖啡,這個咖啡可是由塔芬池的池水取上來煮的水,帶有水鹿尿的騷味喔!!

我們在塔芬池停留了一個多小時,才又起身出發,上坡不到20分鐘就登上了塔芬山 (H3090m此行第六座百岳,又稱達芬山),這時雲量也變多了,我們也就沒停多久。

塔芬山過後我們要下切到塔芬谷山屋,路徑在山頂東側,路線由於在斷崖邊,地面上明顯的有大裂縫,路徑早就分了好幾條,只要留意遠方的布條,慢慢導向北方就對了,想必這地方還不斷的崩塌,早晚有一天塔芬山可能成為歷史(雖然山可以不用急著爬,但也千萬不要說山永遠在這邊的傻話了) ,這一天是換我帶頭走的,帶頭也就是要找路徑,通常路徑明顯當然沒問題,一但路徑不明,我會希望隊員離我5~6m的距離,好讓我有足夠空檔找路徑。

走過這段看起來可怕的地裂路,慢慢的我們走進了五葉松木林,往後的幾天中,我們會很常走這類的松木路徑,這種松葉路徑是我最喜歡走的路徑形態,因為通常葉松掉滿地,像是自然鞋墊般,走起來很舒服,不過此地還是夾雜了劍竹林,有幾段劍竹林長高及肩,常常看不到路徑,而且等於是要游泳過去(游劍竹林),通常多注意一下布條還是OK的。另外提一下,根據普拉的描述,這段路有螞蝗的記錄,走過時也請注意,不過因為這幾天都是晴天為主,所以我們也就沒遇到螞蝗了。

下午三點半,就在一片迷霧森林中我聽到了前方似乎有人在說話,難道是山林中的精靈…喔當然不是啦!!我發現山屋現身在迷霧中!! [山屋到了!]我對著我們隊員高喊!!

今天時間比較充足,除了去石壁水源擦個澡,又是一個存天然的山泉水,讚啦!!晚餐也就煮好一些,煮高麗菜香菇麵,另外將培根,德國香腸都拿來煮了,其實我們的公糧有多,而且昨天他們留水給我們,還給我們起士片吃,我們也分一些肉類給台南山友還有大家吃…同時發現起士片跟德國香腸都很適合帶上山,另外洋玉片也是公克熱量比高的食物(快到1:6),比巧克力高!!也很適合帶上山喔!!

另外普拉發現這個山屋有插座,我就拿像相的充電座試了一下,果然是可以充電的豪華山屋!!(不要懷疑我為什麼帶充電座來!!我原本就查過南二段的山屋每個都有太陽能電池,只是我也不確定是否有插座就是了!!前面幾個山屋沒插座,但就這個有!!)

下一篇:百岳-南二段-第四篇 大水窟夜探水鹿 @ Taiwan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