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國慶三天遊山-下篇-谷關七雄-東卯山 @ Taiwan

  • 東卯山海拔1691公尺,谷關七雄中高度排名第五,同時名列台灣百名山初選之一,山頂展望超級好,是360度的四面環山。說話谷關七雄前六雄都是中級山,都不好惹,正常來回都是要6小時以上的,而東卯山雖然是老五,但若是從谷關大道院起登,來回也要14.8公里,爬升高度也是要1000m的,算一算好像跟屏風山差不多了。然而東卯山的登山路徑相當好走且坡度爬升較為平緩,是很容易親近的一座山,不像屏風山這麼的辣。東卯山的登山口從台8線25.1K的谷關大道院進入產業道路,路寬只夠一台車寬,無法會車,開車上去登山口也只能停3-4輛車。如果沒差走這800m,車子停在谷關大道院就可以了,只要多走約800m的產業道路就能到登山口,緩步約15-20分鐘的步程。若由登山口起登步道單程6.6公里,爬升高度約910公尺,步道全線皆為之字緩坡,沒有陡峭險峻的路徑,但是過6.5k的木樁後有一小段巨石及亂石路徑。2k處設有涼亭可休息,正常往返約要6小時。


話說因為沒爬到屏風山,所以大家都很累人,低山症紛紛發作,決定今天一早非去爬個什麼山都好。
因為都來到谷關了,當然七雄是不二選擇了,最後決定去爬東卯山算是解解饞,不然迷爛下去會對不起大家。

2011-10-09 這次東卯山的實際路程:
06:10 起床後用完餐。
07:14 谷關大道院下方停車場(海拔約700M)
07:32 登山口海拔約780公尺,
08:28 2k的涼亭
10:36 東卯山 (煮咖啡,培根蛋土司)
12:03 東卯山 (開始下山)
13:53 登山口 
14:08 大道院停車場
加上大道院到登山口的話,爬升高度約990公尺來回14.8公里

這次東卯山走的很不錯。
第一個不錯是路好走…
羽色艷麗的藍腹鷴

第二個不錯是我們都遇到了平常很難很難遇到的野生動物,一隻很美麗的鳥。
我覺得它比孔雀美太多了,我回到家查了一下這隻羽色艷麗的鳥,才知到它是[藍腹鷴]
而且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俗稱「華雞」,是被列為瀕危的物種。
它擁有華美羽衣且步伐悠哉,只是悠哉的走在山上時,發現了我們就緊張的飛躲了上去…可惜只有遠遠的拍了幾張。
這是我查到的連結:關於:藍腹鷴
另一個關於藍腹鷴的拍照http://blog.yam.com/phdwhite/article/27240131
聽說有人為了拍藍腹鷴要躲在山上一連好幾天,還要拜拜都不一定遇的到。

我們實在是太幸運,很多山友不知爬了多少山,都見不到的美麗的野生山雞藍腹鷴,偶然的因為沒爬屏風山改去東卯山卻被我們巧遇...這是上天因為我們沒爬到屏風山而倪補了我們吧!!!!
文獻上說藍腹鷴很怕生非同類靠近會趕緊躲開...但我們後來又之字形的上了2回…又看到了它了…這一定是同一隻沒錯,很幸運,但它還是飛躲了上山…。我說過,能見到野生動物是很開心的,更何況這藍腹鷴可是瀕危物種,台灣特有種阿!!過去我看到野生穿山甲,野生黃鼠狼,但這次是我最驚艷的一次巧遇。

第三個不錯的是東卯山的山頂展望超級好,而且是360度的四面環山,雖然今天是陰天,但還是看的很遠,至少7層的山線,而且數不完的山頭。

第四個,只算是有點有趣的事:下山時有個阿伯超車超了我們2次,但第三次他好像不好意思再超車…因為第一次超車後,他走錯方向,後來又超我們一次後,因為我們走捷徑,他走很快但又碰到我們…結果他遠遠的停在那兒Orz…(其實阿伯不用不好意思啦!!再多超車幾次也沒關系啦)。

最後爬完山,回程吃了白冷冰棒,因為我說沒爬谷關七雄沒資格吃白冷冰棒,所以爬完了東卯山,一人一隻好吃又便宜的白冷冰棒,結束了這3天跟計畫八成都不同的國慶三天遊山行程。

分享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