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部落 - 不老部落 @ Taiwan

日期: 2011-09-23


  • Bulaubulau 泰雅語「隨意閒逛、看看」之意。往山與雲呼喚的方向 ,沿羅東鎮溪床溯源而上到達Bulaubulau不老部落。泰雅族人抬頭可見天色由淺灰變深綠,在看著它被白雲覆蓋;在族人眼裡,這是祖宗也是自己的歸宿。不老部落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海拔400公尺的台地上。在這塊台地上一個個剽悍的泰雅青年延續部落傳統,以刀耕火種遵循祖先遺留節令,狩獵耕耘農作;一個個溫柔的泰雅山娘以原材巧思妝點先民土地,重飲時居住到人文祭典,從自然景觀到動植物生態。不老部落風姿漸次綻露,絕對值得您Bulaubulau一番。來自Bulaubulau官方網站http://www.bulaubulau.com



這次有幸參加Laurah主辦的活動,來到號稱可以喝小米酒,喝到倒的不老部落。因為他們只接待團體客人,這次一團一共30位,但因為他們會分2組來帶,所以在導覽的時後不會覺得人太多而聽不到体會不到,非常講究。不老部落雖然是泰雅近年新興的部落,但確是非常動視回到傳統族人生活方式,自給自足的理念。

10:00來到寒溪派出所集合,大同鄉寒溪村是個泰雅村落,這有座全台灣給人行走最長的吊橋喔。再來會有2台四驅車下山來接大家分2批載大家上山,因為這段路還真非得要用四驅車才行,這段原始林道有幾段有大的窟窿,轉望不老部落的小徑更是阧上的泥石路,就這樣瑤晃而上,來到部落前,先是一段走上山的路徑導覽,族人介紹竹雞走的路徑,捉竹雞的陷井,還有山豬睡過的痕跡。

走上來一大片廣大的草地,是它們祭念組靈的美麗大地,還有原始木造的餐廳廚房,看的出是經過用心的裝飾,都是就地取材,用來擺飾的蔬果也是個個漂亮,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第一道菜是烤肉,自已將肉串拿去大火爐烤,再配上小米酒真的太好吃了。

原來烤肉只是解解饞,再來先帶我們去參觀這邊族人生活的一些所碎細節,聽聽生活小事,看看那隻狗是管什麼的,那邊是他們住的家,這邊是他們種的什麼,還有煙燻什麼魚的,看的我真的有點想要遠離都市,來到這生活,最後在參觀傳統紡織工藝時,終於看到族人的女生,之前還以為這兒只有壯丁!!傳統紡織在台灣可真的快絕跡了,沒想到這兒看的到,很神奇!不過再來最後一個參觀點是來到釀小米酒的地方,又要喝啦!來喝最新釀好的小米酒真是太好喝了。

回到餐廳都1點多了,開始真的用餐,一道道菜都是有機材料精心作出來的,而且串插了泰雅族人即興表演,笑話,飆唱,一連出來4~5到菜一真到4:00才是主菜喔,這麼長的時間你其實沒有感到何何等待,因為風趣的泰雅族人不時串場讓用餐過程充滿趣味,歡樂,吃太飽之間還有出去射弓箭的時間。這次主菜有2種,黑毛豬肉,這烤肉可不是普通的大塊又好吃喔!另一是烤竹雞…也是很鮮嫩好吃,其實在這不同時季吃的會不一樣的。



我們很高興能很容易的見到這個現代叢林,生活僕實的泰雅部落,且享受5星級的部落大餐。
在美酒、唱歌、跳舞、美食、熱情、歡笑之中過了一天,這樣過了一天非常充實難忘,最後實在是有些捨不得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