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百岳-玉山單攻 @ Taiwan

  • 玉山,位於台灣中部,行政區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鄒族人稱為八通關,日本人稱為新高山。主峰海拔3,952米、是台灣乃至東亞第一高山。在台灣百岳中,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玉山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冬季時而積雪,遠望雪白如玉,景色優美,「玉山積雪」因而成為台灣八景之一。1985年4月,玉山群峰周邊劃入新成立的玉山國家公園。玉山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也是當代台灣的民族象徵之一,被譽為「心清如玉,義重如山」…出處


日期: 2011-09-08    參加人員: 孤魂、Brian

話說這次玉山登山活動從計畫,伸請,到完登,都很坎坷…由單攻,變成後5峰+主,又變成單攻,日期也從7月改到8月又改到9月。一方面是排雲山莊還在整修,所以無法以傳統的2日爬法。到年底前,需以圓峰山屋群峰爬法或以單攻(單日往返)來爬玊山。不但難度變高,伸請還要覆上經歷,名額也大大減少,單攻名額每日20位,圓峰山屋床位也不到20位。也就是說目前每日爬玉山只能40位。加上只要海上台風警報發布,不論是否登陸,入園證就會取消,所以它的成行難度真的很高。

2011-08-07 
     下午由台北開車到關西接隊員孤魂,到嘉義吃噴水機肉飯…(雞片飯雖好吃,但很貴一碗50)。7點多吃完上路往阿里山公路去…半夜開阿里山公路有點危險,因為霧氣太重,重到只看到中間線的反光,有時一但反光沒了,就完全看不到Orz…... 就快到阿里山時,一塊始拳頭大小的方塊石頭出現,臨時沒反應,我的左前輪一壓過,沒想到到盡然破胎了。
半夜在迷霧路邊換備胎,還要小心灣道有車來過。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換備胎,千斤頂用了2次才成功,也不知到花了多久去換…總之換好後慢慢開到塔塔加時都近11點了。 因為預計3:30起床,決定直接睡車上比較快,就睡在上東埔廁所停車場上。
上面是首次換的備胎(比起來小很多)



2011-08-21 
上東埔-2k-登山口-8.5k-排雲山莊-2.1k-主北叉路-0.2k阧上-玉山主峰 (來回合計25.6km費時13小時)
起登:4:40上東埔停車場→5:20登山口→8:30排雲山莊→11:16主北叉路→11:37主峰登頂
回程:12:15主峰→12:33主北叉路→13:27排雲山莊→16:46登山口→17:42上東埔停車場

睡車上還OK只是睡太少,醒來時外面很冷(差不多5度吧),天空中很清,無半點雲,星星超多的,但我們要吃早餐整裝備…
4:40才出發走沒多久到了小隊,門還沒開,投了入山證,又走了沒多久,到了登山口(這段路一般2日商夜隊都會安排接泊,我們走來總覺得這段路不只2km)... 過登山口沒多久天色就慢慢亮了,路上有一段填滿雲海的路段很漂亮,但我們沒多作休息,因為其實我們不只主峰,想連同北峰也一起撿了。只不過到了排雲,休息一下下,因為我想在這丟裝備,結果卻使得北峰的時間不夠,因為走到圓峰路口過後,我發現7頂峰護照放在排雲裝備中=口=.... 我只好回去拿,這可多花了我45分鐘!!!多走1.5km!!! Orz...。
而當我們到達玉山主峰時已經累死了(最後200m實在很阧),這時其實還是很想攻北峰的,不過算了,下次排雲建好後再來就好了,何必一定要排比較累人的行程呢?山還是慢慢爬的好。
玉山山頂除了石碑,就是一片荒無,但有不少鳥(岩鷚),大慨是被登山客餵慣了吧!!它們就是不太怕人…雖然天氣算不錯,就是雲多了些,所以展望沒那麼好(好再我決定日後會再來一次)。
休息了40分吃點東西就下山了,再一次遠望無緣的北峰,只能看到陵線的一邊,而另一邊填滿了雲,總覺得北峰這條陵線很漂亮,而且,我知到要看到雄偉壯麗的玉山主峰,就必需走北峰這段路,不過還是留下一個下次再來的理由吧。
下山後,還是一樣明明到登山口了,還要走那2km的路Orz...,因為備胎不能上高速公路,而又臨時找不到有同規格的輪胎,我慢慢開車回嘉義老家,隔天一早回原廠花了37xx元換輪胎才能回到台北,馬上洗照片,當天(也就是活動最後一天)寄出「台灣99國家公園登峰造極」護照,真是粉忙的一天Orz… 目前完成 「台灣99國家公園登峰造極」七頂峰 才200人 我想我八成是第兩百零X人的最一人吧!!!

玉山主(西)峰單日往返入園申請注意事項:
主要是前3點:
(一)請於預定入園日期前14天~30天提出書面申請。
(二)登玉山主(西)峰單日往返專案申請核准,以登山體能及特殊訓練為主並採嚴格審查為原則,請務必詳填申請書中各項欄位(尤其申請事由、登山時間表,及體能自評等欄位),並備齊各項附件,如有填寫不完整或附件欠缺或未有3000M以上登山經驗者,一律以退件處理。
(三)「攀登玉山主(西)峰單日往返聲明書」須由全體隊員親自簽名,不得代簽,如經查知有代簽者,則將不予同意並取消全隊入園資格。

其他注意事項玉管處
分享原力

2 則留言:

  1. 謝謝啦,其實還有很多不完整的地方~~希望有時間去補充。

    回覆刪除